冒号右括弧

冒猫子,一只大白猫


打赏已关闭,感谢欣赏,欢迎评论

《沉降》沃庄

《沉降》


在坍塌之前那曾是一座教堂,直到回到五十年前沃兹才知道。

在他们的时代里这些人文精神已经不再重要。陆地有了缺口,会有海水来填充;而人类的内心有了缺口,则是絮状的恐惧来填充。如果去问逢魔之日以后出生的年轻人,譬如沃兹的前部下盖茨与月读——他们多半不明白什么是宗教或神明,危难时他们握在心口的只有交叉成十字的刀枪。他们在废墟里点起蜡烛,还好他们尚且懂得如何唱歌。后来残垣在又一次苦战中彻底被夷为平地,有一些人被压在了下面。再后来就没有人唱歌了。

教堂里刚刚结束一场婚礼。喜悦的人群涌了出来,有鲜花落在沃兹的围巾上。

在未来那个时代很少有人能在夜晚获得安稳的睡眠。然而常磐庄吾还是孩子,他并不懂什么是长期而持续的失眠,也不察觉在他熟睡的时候有谁时常守在他床边。在深夜,在凌晨,在黎明之前,在天色尚且能掩盖深色长衣的时刻。

经常在时空中穿梭的人可以听到某种缓慢绵长的底噪,沃兹将它定义为历史的背景音。一开始他以为所有人听到的声音都是一样的,在某次偶然的讨论中大家才发现并非如此。盖茨听到的声音是锐利的碰撞声,而月读则总是听见一些闪烁鸣叫。沃兹没有办法描述他听到什么,他认为这类似于沙土沉降或者潮汐,某种和万物的联结。他打开自己随身携带的逢魔降临历,然而里面没有任何记载。

碧空之下有温暖的甜香摇晃着,花窗镶嵌的彩色玻璃很漂亮。色彩是很珍贵的奢侈品。沃兹在拱形门洞下伫立到天黑,没有光的地方就不再有颜色的概念。

这些砖石将会把一些烛光与呼吸埋起来,不过只要是垒起来的事物就总会倒下的。

空气中充斥着一些细小的共振。流体性质的细砂往下滴落,星辰反射出稳定的投影。沃兹将自己的呼吸压得比毫秒还轻盈,他将花瓣用嘴唇推到庄吾闭着的眼睑上。年轻的魔王翻了个身,已死的花朵残体应声滑落,正好被潮湿地握在他们的手心里。

评论

热度(5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